雁过寒潭可有影留下

【靖苏】断章2

论说起来,蔺晨和这位太子本人并不熟络,性子也是千差万别。如果中间没有这些是非曲折,二人不过是对方情报网上一个值得关注的名字而已。只是,现在哎,蔺晨难得为一个“外人”叹息,世间千万种求不得,无怪乎生离亦或死别。而萧景琰么,想到这里即便洒脱如蔺少阁主也不免目带怜悯,却是无论生离或死别皆难求两全了。
“先生大可不必如此,”萧景琰自然注意到了蔺晨情绪的转变,却并不在意,只是淡然一笑,“前尘过往,无论是七万埋骨梅岭的英魂还是林氏一族与我皇兄多年的含冤,终归是我萧氏一族洗不去的罪孽。父债子偿,既然父皇不愿下罪己诏,且当我这个做儿子的聊尽孝道了。”
蔺晨总觉得这话似曾相识,移空换景似乎某个人也有过类似言论。当时自己是怎么说的呢?
思绪飘远,怜悯过后,蔺晨似乎又有些羡慕,人之一生得一挚友知己已属不易,更论萧景琰这般。 无论林殊还是梅长苏,两世为人初心不改者能有几何?
“先生,我此番前来唯有一事相求!”窗外晨光微曦,已是日出前兆。萧景琰起身时仍不忘掖好有些松动的被角,指尖不慎碰触到那人近乎冰冷的颈侧,他仍是忍不住的心下抽痛。为阻挡片刻后会有的刺目晨光,他细心的放下幔帐。离身前再深深地看过一眼,仿佛要将这略显陌生的脸记牢。萧景琰暗渊似的眉眼,苦楚一闪而过,世间前路千万,他独独选了最险窄的一条。从此繁华锦绣也好,荆棘丛生也罢,独留他一人踽踽独行。 纵然大氅加身,晨间山风依然刺骨凛冽。
— tbc

评论(1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