雁过寒潭可有影留下

【靖苏】断章3(解惑篇)

隔室,日出泰半。 
太子萧景琰说罢便对蔺晨行了一个大礼,“景琰在这里代大梁千秋谢过先生了。”他深深的吸口气,当下正是他们多年筹谋的紧要关口,不容他有半点闪失。
蔺晨心中一凌,太子所托之事他并非毫无准备。于是缓缓开口,“这是自然,且不论我待长苏亲如兄弟,单论赤焰七万忠魂我便不能袖手旁观,只是,”他细想了半宿终于不忍开口,“从此山长水远,你与他怕是再无相见之日了。”他蔺晨无国无主能识透天下人心,却也从未被家国仇怨所累故萧景琰的作为他并不认同。
此时窗外天光已然见亮,萧景琰垂手侧立窗前。那棱角分明的侧脸被那透窗而过的光映出一片阴翳剪影。“先生可知为何我是最后猜到小殊身份之人?”
蔺晨恻然,关于这一点他也曾大惑。或许只能用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来概括了。
似乎回忆起了什么,萧景琰并未继续话题,只是微笑起来,眉目纯然间放佛看到金陵城里两个鲜衣怒马的少年并肩而行。“如果他还是林殊,我还只是一个小小的靖王。那现在无论世人如何看我,甚至无论小殊如何看我都无所谓。我萧景琰启会在意世俗目光。”那嘴角的一抹笑意渐渐凝涩没落,“为了赤焰旧案清白昭雪,他甚至不愿恢复林殊身份,我又如何忍心将他拉下这片泥沼。”
蔺晨无言,早在昨夜他已知这位太子殿下与长苏乃是殊途同归,却不想此刻才是真正懂得,他们对自己能有多狠的心。寥寥数语怕是他最后的流露,出了这个门世间再无人能知这份情愫。
苍天英灵在看,七万忠魂在上。他们苦心十多年才一早沉冤昭雪的清白,怎能因为一点私情而让后人无端扯出一端风月秘辛。这大概就是一种世代相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吧,蔺晨想到这里陡然生出一股隐约的羡慕,他一生潇洒不羁,这种家国信仰羁绊却无从体会了。
—tbc
ps:多年未曾动笔,总是表达不出自己的想法,果然智商令人着急。

评论(1)

热度(40)